太阳集团1088vip_太阳成集团tyc234cc

新闻资讯

硅砖的分类及特性

文章来源:人气:发表时间:2024-04-11 15:48:32


1712821829909960.jpg

硅砖属于酸性耐火材料,具有良好的抗酸性侵蚀能力,它的导热性能好,荷重软化温度高,一般在1620℃以上,比其耐火度低约70~80℃。硅砖的导热性一般随着工作温度的升高而增大,在烘炉过程中,硅砖体积一般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。所以,硅砖是焦炉上较为理想的耐火制品,现代大中型焦炉的重要部位(如燃烧室、斜道和蓄热室)广泛应用硅砖砌筑。硅砖广泛应用于热风炉、焦炉、玻璃窑等。硅砖一般种类有:普通硅砖、致密硅砖、半致密硅砖、微膨胀硅砖、轻质硅砖、耐酸硅砖、耐碱硅砖、高纯硅砖、电熔硅砖和耐火粘土硅砖等。

· 硅砖特点:

· 化学成分:硅砖主要由二氧化硅(SiO2)组成,通常含有90%以上的二氧化硅。

· 耐高温性:硅砖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能,能够在高达1750°C的温度下使用。

· 抗酸性:硅砖对酸性炉渣和气体具有良好的抵抗性,适用于酸性环境。

· 热震稳定性:硅砖能够承受快速的温度变化,具有较好的热震稳定性。

· 耐化学侵蚀:硅砖对大多数酸和盐类的侵蚀具有较高的抵抗力。

普通硅砖:这是基本的硅砖类型,主要由石英砂或其他硅质材料制成,适用于一般工业炉的内衬。

致密硅砖:这种硅砖具有较高的密度和较低的气孔率,适用于要求较高的热效率和耐磨性的场合。

半致密硅砖:与致密硅砖相比,半致密硅砖的气孔率稍高,但仍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能,适用于一些不需要高密度的应用部位。

微膨胀硅砖:如前所述,这种硅砖在高温下表现出较小的膨胀性,有助于减少热胀冷缩引起的缝隙和裂纹。

轻质硅砖:这种硅砖含有大量轻质骨料,如膨胀珍珠岩或蛭石,用于隔热和减少热损失的部位。

耐酸硅砖:这种硅砖适用于抵抗酸性炉渣和化学侵蚀的环境,如某些化工和冶金过程。

耐碱硅砖:在碱性环境中,这种硅砖能够提供良好的耐化学侵蚀性能。

高纯硅砖:这种硅砖使用高纯度的硅石原料制成,适用于对材料纯度有严格要求的使用部位。

电熔硅砖:通过电熔工艺生产的硅砖,具有较高的密度和均匀性,适用于高温和高负荷的工业炉。

耐火粘土硅砖:这种砖结合了耐火粘土和硅石的特点,提供了良好的耐火性能和适中的成本效益。


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

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