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集团1088vip_太阳成集团tyc234cc

新闻资讯

电弧炉用耐火材料配置

文章来源:人气:发表时间:2024-04-15 14:50:12

56f265410bbcf.png-thumb.png

电弧炉炼钢是通过石墨电极向电弧炼钢炉内输入电能,以电极端部和炉料之间发生的电弧为热源进行炼钢的方法。电弧炉以电能为热源,可调整炉内气氛,对熔炼含有易氧化元素较多的钢种极为有利,发明后不久,就用于冶炼合金钢,并得到较大的发展。


电弧炉中使用的耐火材料需要能抵抗高温炉内化学和物理的侵蚀,其性能主要包括耐火度、抗侵蚀性、热震稳定性和机械强度等指标。


高铝质耐火砖以氧化铝为主要成分,具有较高的耐火度和良好的抗热震性,能够抵抗炉内高温和频繁的热震。它们广泛应用于电弧炉的炉墙、炉底等部位。


硅质耐火砖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,具有较好的抗酸性侵蚀能力,对炉渣和金属熔体的侵蚀有很好的抵抗能力。它们常用于电弧炉的炉衬和特定区域的保护。


粘土质耐火砖以粘土矿物为主要原料制成,虽然其耐火度相对较低,但成本较低,适用于电弧炉的一些非关键部位或作为辅助材料使用。


碳化硅耐火砖是一种高性能的耐火材料,具有很高的耐火度、抗热震性和抗侵蚀性。它们常用于电弧炉的炉底、炉墙等关键部位,以提高炉衬的耐用性和寿命。


镁质耐火砖以氧化镁为主要成分,具有优良的抗碱性侵蚀能力,对炉渣中的碱性成分有较好的抵抗性。它们在某些特定的电弧炉工艺中可能会得到应用。


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

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