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集团1088vip_太阳成集团tyc234cc

新闻资讯

冲天炉常用耐火材料

文章来源:人气:发表时间:2024-04-16 15:33:56

1713253420599863.jpg

冲天炉是铸造生产中熔化铸铁的重要设备,主要用于铸铁件生产,也用以配合转炉炼钢,因炉顶开口向上,故称冲天炉。由于熔化过程需要达到很高的温度,因此,冲天炉内部的工作环境恶劣,对耐火材料的要求也很高。

在冲天炉的炉底部分,由于直接与铁水接触,因此需要选用能够承受高温和炉料质量的材料。炉底通常采用碳质捣打料或ASC捣打料,这些材料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性能和抗侵蚀性。此外,黏土砖也因其良好的保温性能和稳定性而被用于炉底保温层。

炉身部分根据工作状态的不同,主要分为上、中、下三个部分。炉身上部工作层经常受到炉料的冲击和磨损,因此常采用扇形空心铁砖砌筑,外侧用石英砂填充,以提高其耐磨性和抗冲击性。炉身中部特别是风口及以上部分,温度高且经常受到熔渣的侵蚀、热流的冲刷以及炉料的磨损,所以选择抗侵蚀性、冲刷、磨损性高的材料,如镁砖、镁铬砖或刚玉砖。炉身下部工作层由于温度较高,可采用ASC捣打料及其制品,其保温层则可选择黏土砖。

冲天炉前炉和过桥部位用粘土砖或高铝砖,接触铁水部分采用ASC捣打料;接触渣的部分用较高碳化硅含量的ASC质捣打料、预制件或耐火砖为好;保温层用黏土砖或轻质黏土砖。


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

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